【剧本体】听说左庶长是走后门来的


★最后一段鞅渠有差可选择跳过!!!  无脑小甜饼???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旁白:不知何时,栎阳市井有传闻说新来的左庶长卫鞅是靠走后门得来的官职。




场景:市井

人物:黔首甲、黔首乙


甲:诶诶诶,你知道那个卫鞅吗?


乙:就前几天搬木头桩子赏钱的那个?


甲:对,就是他。你猜他多大官?


乙:嘁,你无不无聊,他前几天不是说自己是左庶长吗?我又不是聋子我还用猜?


甲:嘿我这不是没注意吗,这不是重点,你猜,他这官怎么来的?


乙:怎么来的?呵,全国人民都知道,那个卫鞅走遍了秦国的穷乡僻壤,然后跑去和咱们君上谈了三天三夜,这官就是这么来的。


甲:诶,你这消息可就没我灵通了。


乙:怎么,难道不是?


甲:我从君上近侍那里听来的消息,听说啊,这个卫鞅是靠走后门来的。


乙:走后门?这怎么个走法?他父母不是双亡吗?


甲:嘿嘿嘿,你还是太年轻了。来小声点,跟你说吧,那近侍告诉我,卫鞅啊不知道搞了什么鬼手段,把咱们君上迷得五迷三道的,两个人啊,嘿嘿嘿……你懂吧。


乙:???还有这种事?咱君上还好这口?


甲:嘁,这谁知道,反正这个卫鞅啊,呵,估计不是什么好货色,你想想,三天三夜,啧啧啧……


乙:咦……我得去赶紧跟我婆娘说说去,没想到啊没想到……


甲:走走走,我也去问问别人去,嘿嘿嘿……


两人携手下场,场景切换





场景:秦宫内

人物:嬴渠梁(秦孝公)、卫鞅


黑伯:君上(拜),今日我在栎阳集市上听说……(耳语)


嬴渠梁:哼,真是岂有此理!(拍案而起)


卫鞅:君上因何事如此生气(放下书简,抬头问)


嬴渠梁:栎阳城里有传闻说你是走后门来的,真是岂有此理!(捶桌子)


卫鞅:不过市井之言,君上何必为此生气?(笑)


嬴渠梁:哼,你是我纳贤时招来的,他们这么说,分明是胡说八道,败坏你的名声!不行,我得去好好治治他们。黑伯!(准备提笔写书)


卫鞅:诶,君上不可!(抢笔)


嬴渠梁:有何不可?


卫鞅:黑伯你先下去(挥手再拜嬴渠梁)。君上,国有国法,此等市井之言并无违法之逾,不可治罪。


嬴渠梁:可这分明是胡说八道,有损于你,怎能不理?


卫鞅:君上,法者,公也。犯法者有罪,未犯者无罪,此法之公理也。倘若今日因为这些市井传闻就治他们的罪,那明日那些贵胄就能因其他事情去徇私枉法,既然枉法,那么法治何在?秦国变法又何在?此大弊也,因此君上,万万不可(摇手)。


嬴渠梁:那就任他们说?


卫鞅:任他们说,清者自清浊者自浊,欲成大事,就该不拘小节,不因外界评判而耿耿于怀甚至于动摇心志。


嬴渠梁:(点头)说得好啊,卫鞅者,君子也,不以外物所移,不以流言所恼,是为吾师(拜)。


卫鞅:(赶紧对拜)君上知错能改,更为君子。


两人同时起身,相视而笑。


(逆cp警告警告警告!!!

all鞅/渠鞅党可跳过)





卫鞅:(笑)再者说,君上,这市井传闻也并非全是胡言。鞅的确心悦君上已久(亲脸脸)。


嬴渠梁:???(/////////)





大幕落下,完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突如其来的一个小脑洞,最后那个亲亲我想象出来的超级苏!!但是文笔有限写不出来😭



ps.今日疑问:到底是哪个近侍传的鬼话?

评论(8)

热度(4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